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1浏览次数:1155

    5月20日上午9:00,西华大学6807名共产党员以及全校师生期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四教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正中央悬挂着金色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排列在党徽两旁,台上由绽放的鲜花装点,主席台正对面张贴着“为把学校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标语,整个会场庄严热烈、生气勃勃。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熊伟,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晓都,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调研员陈军华,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处长杨成林以及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应到会代表177名,因病、因事请假2名,实到会代表175名;参加大会的还有离任的党员校级领导代表,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2009年干部换届中平移的党员调研员,部分学院党员学生代表等列席代表95名;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中层干部等特邀嘉宾16名。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孙卫国同志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熊伟代表省委组织部致辞,他首先向参加大会的代表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高度评价了西华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取得的成就。他指出,西华大学组建以来的七年,学校党委牢牢把握住发展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日益提高,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希望学校抓住机遇,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内涵发展水平,强化办学特色,增强办学实力,为推进“两个加快”再立新功,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高等教育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晓都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西华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在全省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自2003年组建以来,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实现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希望西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办学实力,早日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发挥资源优势,深化校地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振兴四川教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民主党派代表、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主委郑萍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西华大学支部、中国民主同盟西华大学总支、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华大学小组、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华大学支部、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华大学支部、中国致公党西华大学支部、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致贺词,表达学校各民主党派对第一次党代会的良好祝愿。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召集人张小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委员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稳步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 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张小南在报告中总结了我校合并组建以来的工作成就和基本经验。他说,过去的七年,是我校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七年。西华大学合并组建七年来,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奋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这一时期,完成了原四川工业学院和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深度融合、原四川经济管理学院整体并入的重大任务,新校区主体工程顺利投入使用,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严峻考验,校庆五十周年庆典成功举行――这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事,对学校的发展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近三年以来,管理水平、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明显提高,学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张小南指出,学校的奋斗目标是:按照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用10~20年时间,将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张小南指出,我校今后五年的的主要任务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步伐;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进一步增强科研实力;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切实加强学科建设;扩大交流,拓宽领域,提高国际合作水平和层次;树立和强化成本意识,努力开源节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为实现我校今后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必须以改革精神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民朴同志代表中共西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工作报告。王民朴在报告中总结了校纪委过去七年的工作,阐述了工作中的主要体会与启示,并对今后纪委监察工作提出了建议: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增强主动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党内外监督的各项措施,完善反腐倡廉监督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加速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谋划学校第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一次谋求学校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动员大会,必将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对学校党的建设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