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体育学院进驻动员会召开

发布者: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44

根据校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部署,2023年9月27日,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体育学院进驻动员会在4C205召开。会上,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江林传达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最新精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决策部署精神,第一巡察组组长郑宇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作了讲话。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彦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江林,第一巡察组组长郑宇,副组长游春、郑亮及有关同志,体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系(室)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郑宇指出,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学校党委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全面政治体检。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将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的主基调,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对照体育学院所承担的职能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学院党委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郑宇强调,根据巡视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要求,巡察组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监督。一是检查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制度执行,旗帜鲜明讲政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将相关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融入到教学科研各环节情况;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两个议事规则,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政治功能等情况;聚焦国家、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学院职能责任和发展定位,贯彻高校改革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彰显学科优势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推进学院管理、建设、发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的情况;履行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排查处置在政治安全、改革发展、师生生命安全、就业创业、校园贷”“套路贷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检查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情况,特别是在资金管理、物资采购、招生录取、科研项目、职称评审、评优评选、岗位聘用、学生资助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突出问题,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以及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三是检查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了解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四是检查学院党委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学院纪委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巡视、审计等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以及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

郑宇要求,做好对体育学院的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巡察组和体育学院党委共同的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及师生要正确对待巡察,积极协助配合巡察工作,学院党委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院长要带头增强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的意识,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如实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系(室)和全院师生要大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及时做好协调联络、资料提供、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体育学院要以巡察为契机,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对巡察前自己查找的问题,要闻风而动,即知即改;对巡察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要统筹研究,全面整改。

会上,江林强调四点巡察工作要求。他指出,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一是要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坚定巡察工作方向。以巡视巡察十六字方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集体力量发现问题,通过自我革命促进事业发展;二是牢记政治巡察定位,精准有效实施巡察。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责任,要从正确角度看待巡察工作,处理好政治与政权、政治与业务、政治与政策、权利与责任之间的关系;三是围绕巡察监督重点,践行“两个维护”。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主要体现在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教育方针、是否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及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上,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判断标准,坚决做好四个落实;四是正确认识巡察,扎实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回顾巡察工作历史,从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师生员工关心问题入手,扎实做好巡察工作。体育学院党委要以巡察为契机,加强问题梳理,促进学院更好发展。

张彦表示,巡察工作学校党委推进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政治任务,这既是对体育学院党委的监督检查,也是对学院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实地考察。并代表学院党委郑重表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巡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检验;严守政治纪律,全力支持配合此次巡察工作,确保巡查工作顺利开展,主动诚恳接受监督,实事求是汇报工作,客观真实反映问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强化政治担当,抓好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主动落实整改,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据悉,党委第一巡察组将从927日起,对体育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巡察期间,第一巡察组设联系电话:13689068907;电子邮箱:xcz01@mail.xhu.edu.cn。同时在四教C区二楼体育学院公告栏设置意见箱。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第一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上述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上一轮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移交学校相关单位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