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西华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四川工业学院体育教学部与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四川工业学院和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西华大学,设体育系。2008年四川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体育部整体并入体育系。20094月正式成立西华大学体育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专、兼职教师67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5人;硕士导师6人;43%的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教师中有奥运冠军1人,国家级指导员3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2人。

近年来,教师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撰写专著15部、教材10余部;承接省厅及校级课题30余项,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项;省市精品课程4项。教师在四川省普通高校体育专业老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7人次。

学院现有体育系、体育表演系、公体教学部、体育产业方向硕士点及健美操、乒乓球、跆拳道等3个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全日制本、硕在校学生近600人;公体教学部承担全校4万余学生的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和课外锻炼指导。

近年来,学院强化教学训练,成绩突出。2008年第14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获得高水平甲组女子单打第2和第3名,成都市第11届运动会取得男女团体亚军。2015年学校啦啦操队代表中国参赛荣获世界啦啦操锦标赛第3名,刷新中国队纪录,并先后受邀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表演。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4项冠军。2017年亚洲啦啦操锦标赛技巧项目精英组第六名。2014年我校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冠军两项。2015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突出贡献单位和大学生跆拳道比赛一等奖。2012级乒乓球高水平运动员朱雨玲获得2014年东京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冠军,2015年苏州世乒赛女双冠军,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会女团、女双冠军和女单亚军;20152012级乒乓球高水平运动员赖佳新荣获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乒乓球男团冠军。2012级乒乓球高水平运动员许锐锋获得2016年第21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超级组男子单打冠军。在2017年世界啦啦操锦标赛决赛上,西华大学啦啦队凭借稳定表现荣获国际公开组爵士比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学院拥有运动场地16.18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场地1.28万平方米。现有400米标准田径场3个、标准足球场3个、篮球场39个、网球场8个、标准羽毛球馆1个、标准游泳池4个,体育馆1座、高水平训练中心1个、专业健身房1个、多个乒乓球场等一流体育设施。建立有“运动解剖、运动生理、运动医学综合实验室”,“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学院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健美、健美操重点基地。健美操协会会员单位;四川省跆拳道协会会员单位,成都市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单位,具有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健身健美操3-5级过级授予资格和跆拳道10级到1级的授予资格。

回首过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展望未来,学院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