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西华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四川工业学院体育教学部与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四川工业学院和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西华大学,设体育系。2008年四川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体育部整体并入体育系。20094月正式成立西华大学体育学院。

学院下设体育系、流行舞蹈系、公共体育教学部和高水平运动训练中心。1个体育产业管理方向硕士点及足球、乒乓球、跆拳道、啦啦操(2021年停招)等4个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全日制本、硕在校学生近600人;公体教学部承担全校4万余学生的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和课外锻炼指导。

学院现有教职工85名,专任教师78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5人,博士后1人,博士11人。教师中有奥运冠军(陈龙灿)1人,国际级裁判4人,国家级裁判4人,国家级指导员3人。涉及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舞蹈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教师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较高训练水平以及科研能力。

近年来,教师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撰写专著15部、教材10余部;承接省厅及校级课题30余项,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市精品课程4项。2022年四川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我校荣获团体一等奖、最佳组织奖,个人一等奖4项;2022年四川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院教师获得体育专业学科组一等奖。   

近年来,学院强化教学训练,成绩突出。先后在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勇夺世界级奖项15个,亚洲级奖项6个,国家级奖项224个。其中,世界冠军4个,世界亚军1个,世界季军3个;全国竞赛团体冠军44个,单项冠军22个。先后受邀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2022成都世乒赛开幕式,2023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等国际大型比赛表演。

学院拥有运动场地16.18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场地1.28万平方米。现有400米标准田径场4个、标准足球场4个、篮球场39个、网球场8个、标准羽毛球馆1个、标准游泳池4个,体育馆1座、高水平训练中心1个、专业健身房1个、多个乒乓球场等一流体育设施。建立有“运动解剖、运动生理、运动医学综合实验室”,“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学院是四川省和成都市健美、健美操重点基地。健美操协会会员单位;四川省跆拳道协会会员单位,成都市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单位,具有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健身健美操3-5级过级授予资格和跆拳道10级到1级的授予资格。

回首过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展望未来,学院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