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健课和体标测试的补充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1073

关于保健课和体标测试的补充说明

 

针对部分不看群公告、文件和看了公告、文件理解有误的同学,特对体育保健课和体标测试的相关事宜进行补充说明!

一、 体育保健课

1、 开课对象:

保健课是针对因为身体原因(疾病、残疾)或因为受伤、手术恢复期不能够剧烈运动的同学开设的体育课。

2、 课程性质:

等同于体育课,只是为了方便学生区分一般体育课的一种称谓而已,上保健课的同学不影响体育课的成绩和毕业。

3、 个例说明

部分因为手术、受伤等原因上保健课的同学,身体恢复后可以继续上正常的体育课,但必须以一学期为限,即某一学期上了保健课这学期就只能上保健课,中途不能变。

4、 体育保健课的申请:

校医院证明(其他证明不行)、自己写申请(无固定格式,把自己申请上保健课的原因写清楚即可)并在自己所在学院盖章,把以上材料交给保健课老师。

5、 成绩评定:咨询任课教师

6、 上课时间和地点:

6.1 时间:每周四下午17:40――19:00,如下午或晚上有课的同学可以推迟或提前20分钟签到和下课(带上课表以课表为准)。

6.2 地点:先到体育学院教学办签到然后进行课的内容安排。

二、 体标测试

1、 体标测试的概念:

体标测试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简称!再明确点,就是身体素质测试!!!!

2、 体标测试的重要性:

2.1对于毕业的要求:

教育部文件规定,在校大学生除了必须修读完在校期间的体育课程外,还必须每年进行一次体标测试;学生毕业时,必须每学期体育课成绩及格和四年的体标总评成绩达到50分方能毕业!体标总评成绩=  前三年体标平均成绩x50% + 大四体标成绩x50%

2.2在校期间的要求:

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规定,大学生在校期间以学年为限,体标成绩没有达到良好不能够参加该学年度的学校评优、评奖。

3、 体标免试:

2.1免试对象:

因为身体原因在校期间不能够参加体标测试的同学。

2.2免试年限:

因为体标毕业时的总评成绩和四年体标成绩挂钩,所以一旦申请体标免试及认定为四年免试,如果中途申请免试,之前已经参加了一学年或几学年的测试,已测试学年成绩视为无效。

2.3体标免试同学的评优、评奖、毕业

申请体标免试的同学,在校期间的评优、评奖不受影响;毕业不受影响,只是毕业时自己档案里面没有体标成绩,只有免试申请表。申请了免试的同学如遇评优、评奖需要证明可以到保健课老师索取。

2.4体标免试的申请:

校医院证明(其他证明不行)、免试申请表(体育学院网站公共体育-测试相关文件栏目下载。),把以上材料交给保健课任课教师。

4、 体标测试时间安排

4.1大一、大二每学年的第一学期(体育1、体育3)体育课随堂测试,但和体育课成绩不挂钩;体育课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所上内容成绩组成,体标成绩根据所测单项成绩组成。

4.2大三、大四(体育5、体育6)安排了体标测试课,体育课成绩和体标成绩挂钩;因为体育5、体育6课时短,没有安排课程内容只是体标测试,所以体标成绩也是体育课成绩。

5、体标测试的补测

5.1大一、大二的个别同学因为受伤等原因不能够参加当年统一的体标测试可以参加该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安排的体标补测,如补测时还不能参加测试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免试或遗留到毕业时的最后补测。参加体标补测无需办理手续,待安排补测试时直接去测试就可以了。

5.2大三、大四的体标测试是以课的形式进行,该学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统一测试的同学,如能确定自己第二学期开校时能够测试可以到学校教务处申请缓考(如不申请该学期体育课成绩和体标成绩均为0分),第二学期和补考的同学一起测试;如确定自己开校时还不能测试可以到保健课老师处申请上保健课获得体育课成绩(体育课成绩评定看群空间《保健课须知》),遗留的体标成绩待毕业前最后补测或直接申请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