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学要求及考核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3063

西华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学要求及考核办法

 

 

一、体育课程的性质

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

 

二、体育课程的目标

1、基本目标: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分为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五个方面目标。

2、发展目标:

运动参与目标: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能独立制订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

运动技能目标:积极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运动才能,在某个运动项目上达到或相当于国家等级运动员水平;能参加有挑战性的野外活动和运动竞赛

身体健康目标: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心理健康目标: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环境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社会适应目标: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主动关心、积极参加社区体育事务。

 

三、体育课程设置:

普通高等学校的一、二年级必须开设体育课程(四个学期共计144学时)。修满规定学分、达到基本要求是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

 

四、课的类型:

1、公共体育必修课:全日制本、专科一、二年级学生必须上的体育课。大一第一学期男、女生分班上课(男生:跆拳道、女生:啦啦操),第二学期由学生自行选课(只选择老师、时间),体育课的内容由体育学院统一安排。第三、四学期根据学生兴趣及身体特点自由选择体育项目、时间及任课教师,目前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育舞蹈、健美操、空手道、跆拳道、保健气功等运动项目。

保健课(属于必修课):全校身体因病、残、伤等学生应上的必修课。

2、公共体育选修课:适合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根据学生兴趣及身体特点自由选择任课教师、体育项目及上课时间,以满足学生不同层次、水平和兴趣的个性化需求,成绩合格者可获相应学分。目前开设有护肤与化妆、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瑜伽、桥牌、器械健美、橄榄球等体育项目。

3、使用教材:《大学体育实用教程》。

 

五、公共体育课类型、上课时数、学分及内容安排: 

现开设有二类课程:公共体育必修课(保健课)、公共体育选修课。详见下表:

顺序

课类

年级

学时数

学分

内容

1

公共必修课

一年级

上学期32

2

1、 男生:跆拳道。

2、 女生:啦啦操。

3、 身体素质练习。

下学期32

2

1、 排球:传、垫球及教学比赛。

2、 游泳:首先必须学会游泳,能自救;在会游泳的基础上再学标准的游泳姿势(蛙泳、自由泳)。

3、 身体素质练习。

4、 排练田径运动会团体操(部分班)。

2

公共必修课

二年级

上学期32

2

1、运动项目: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体育舞蹈、跆拳道、空手道、保健气功等。

2、身体素质练习。

3、《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下学期32

2

1、 运动项目: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体育舞蹈、跆拳道、空手道、保健气功等。

2、 身体素质练习。

3

选修课

所有年级

每学期16

1

护肤与化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瑜伽、桥牌、器械健美、橄榄球8项。

注:1、上保健课的同学须自己写申请(学院签章)、校医院证明,将二者交给上保健课的教师;保健课的同学可免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但须填写免测申请。

2、《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暂安排在第一、三、五、七学期进行,第一、三学期进行随堂(体育课)体侧,第五、七学期在课余进行。

 

六、体育课成绩评定标准和办法(按100分计)

公共必修课

一年级上期

出勤与表现

20%

男生:跆拳道;女生:啦啦操

50%

身体素质

30%

 

一年级下期

出勤与表现

10%

排球(待定)

20%

游泳

40%

身体素质

30%

公共必修课

二年级上期

出勤与表现

20%

足、篮球,乒、羽、网球等10项运动

50%

身体素质

30%

二年级下期

出勤与表现

10%

足、篮球,乒、羽、网球等10项运动

20%

游泳

40%

身体素质

30%

公共选修课(全日制在校生)

出勤与表现

20%

选修项目 

80%

 

七、公共体育课教学管理有关规定

1、当期体育课不及格者,须参加下学期开学(一般在前三周)举行的免费补考,补考不及格者参加重修,直至及格,否则不予毕业。

2、体育缓考的规定:学生须开具校医院的证明并交到学校教务处教务科办理,完成后该生可参加下学期学校举行的免费补考(缓考),及格者可视为正常考试过关,不影响学生的评优、评先及奖助学金的评选。

3、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及体育表演专业的学生,须同普通大学生一样上公共体育必修课。

 

八、公共体育课出勤与表现评分标准(每学期均相同):

1、得分:凡上课全勤、锻炼认真、进步显著者可评20分。

2、减分:1)病假、迟到、早退一次在百分制中减去10分。2)因私事请假一次在百分制中减去15分。3)旷课一次在百分制中减去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