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9浏览次数:1173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有力地推动学院党风政风改进,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早日实现“西华强校梦”的战略发展目标,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全体党员参加、普通群众参与,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凝聚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为助推四川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实现学校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学院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突出作风建设,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在此基础上,应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作表率:一是在学习提高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和廉政思想,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作表率。

二是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上下功夫,认真查找和切实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的问题,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作表率。三是在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上做表率。四是在推动工作、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本单位工作,在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上作表率。

三、基本原则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在全校师生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批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方法步骤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7月开始,时间半年左右,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深入思想发动。(1)学院党委定于710日下午4点在学校北会议室召开动员大会,由党委书记肖旭作动员报告,动员大会做到“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省委的重点要求,讲清楚学院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具体要求。(2)参会人员包括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3)动员大会后,由学校督导组组织参会人员开展现场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本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2.搞好学习教育。(1)主要内容。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2)基本方法。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方式,学院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从7月11日上午9点开始,9月2日前结束。干部学习完后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交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3)时间要求。学习讨论不少于40个学时,其中: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天,开展集中讨论交流不少于3次。

    3.开展调查研究。(1)调研目的。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其他问题。(2)调研要求。由中层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管理和服务对象开展调研。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对口联系的督导组审阅,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广泛征求意见。(1)开门评风。组织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在学院工作的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职代会代表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对学院的作风进行评议。7月10日下午5点进行。(2)百姓听音。由校党委督导组牵头组织,在所督导的单位或部门内部干部群众中深入征求意见。(3)基层问症。广泛听取各党支部、学生和党内外群众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7月12日上午10点听取学生意见。(4)意见反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并分层次原汁原味地转达反馈。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讨论提出“四风”具体表现。(1)联系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开展深入讨论,逐一查摆学院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的问题,形成学院“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2)形成的“四风”具体表现材料,经对口联系的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严格进行对照检查。(1)坚持“五个对照”。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联系学院形成的“四风”具体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对号入座”。(2)搞好“四个剖析”。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3)突出“三重要求”。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班子或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二是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是什么;三是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负责地作出回答。(4)严格“四级把关”。对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分层次进行审阅。党支部书记要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中层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本单位、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审阅各自分管的系部(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口联系的督导组组长要审阅中层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并配合中层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做好中层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工作。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中层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层领导班子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作好充分准备。对口联系的督导组要向学院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2)搞好交心谈心。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3)开好民主生活会。会议时间不少于2 天。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各党支部要围绕反对“四风”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教工党支部要结合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的要求,学生党支部要结合学校在纯洁党员队伍、发挥党员作用上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4.搞好通报和评议。(1)及时通报情况。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学院党员、干部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中层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方向,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2)开展民主评议。对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在通报范围内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工作由对口联系的督导组负责组织。(3)对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情况,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和民主评议。对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情况,由所在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4)民主评议一般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对评议满意度较低的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要进行重点帮助,引导其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措施。(1)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责主持制定中层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效果等。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既要有中长期整改安排意见,更要有近期整改任务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一一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2)每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都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查摆出的问题以及民主评议意见,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3)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审核。对口联系的督导组组长要审阅中层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并配合中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做好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的审阅工作。系部负责人的整改方案,由分管负责同志审阅;其他党员、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议集体审核。(4)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公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群众意见。中层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以会议形式在学院内征求意见和公示,并注意采取适当方式征求各系部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其他党员、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要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5)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后,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

    2.开展五项集中整改。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集中专项治理:

    一是围绕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集中治理文山会海,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认真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会议泛滥等问题。

    二是围绕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吃拿卡要”、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问题,对全校机关、业务部门特别是中层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

    三是围绕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对中层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认真清理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进一步规范和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等规定。

    四是围绕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五是对从严管理干部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软、懒、散、庸的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教育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严格教育管理,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3.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结合开展集中整改,进一步把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具体化。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完善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精兵简政,解决人浮于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开展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争当为民务实清廉型党员干部“双争”活动,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建立健全党政负责、部门履职、党员干部尽责的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中造福群众、凝聚民心。

    4.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对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已有制度,区分“废、改、立”三种类型,进行一次集中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合要求的要立即废止。认真修订完善在联系群众、科学决策、作风考核评价、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经费管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职务消费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方面的制度,健全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5.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学院要在公示、征求意见范围内公布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整改进展情况。同时,由学校督导组牵头组织,在所督导单位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及其管理服务对象代表中,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效果进行评议。整改落实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中共体育学院党委

                                                                                  2013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