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部

发布者: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537

我院公共体育部主要承担全校4万余学生的公共体育课及课外体育活动指导,担负着西华大学学生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等全面健康发展及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重要责任。除了承担全体师生的公共体育必修课课程和选修课课程外,还承担学校不同层次体育代表队训练,全校师生课外体育指导、国内外体育竞赛及交流等工作。公共体育部在课余之际积极组织老师指导体育类学生的社团工作,开展体育基础性、应用性、战略性科研工作,协调、组织全校性及院、系体育活动。

公共体育部开设的体育课程教学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体育课程的设置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分为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五个方面目标。通过体育课程的实施,使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锻炼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能够独立制订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处方,并且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同时提高运动技能,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公共体育部除开设游泳、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育舞蹈、健美操、搏击、跆拳道、保健气功等多项基本运动项目外,为了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及身体特点等自由选择任课教师、体育项目及上课时间,又增设了足球、桥牌、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瑜伽、器械健美、护肤与化妆8个项目选项课。极大的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显著提高了公共体育课的时效性和趣味性,增强了公共体育课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和拓展了体育育人功能。

公共体育部始终坚持学校“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打造优秀师资力量团队,努力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全面配合各学院提高全校师生的综合素养。近年来,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为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的建设贡献了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