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入伍成长路径有哪些?

发布者: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277

   有人可能会认为,在部队也只是当几年大头兵,没有什么发展前途。那么当兵去部队到底有没有出路呢?我们想说,不仅有,而且道路很宽广,并且有些实实在在地利益我们当下就可以看到。  

一是大学生士兵可以选拔为军官。从士兵中直接选拔军官就是我们俗话所说的提干。近年来,大学生士兵群体日益壮大,从大学生士兵中选拔军官已成为我军军官来源的重要途径。大学生入伍后,只要本人愿意在部队发展,并且各方面条件比较优秀,都有被选拔为军官的机会,而且,随着军队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大学生士兵提干的机会越来越多,比例越来越大。只要是统招的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包括研究生、一本、二本,服役一年半以上(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应服役2年以上),本科生年龄截止到当年630日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年龄截止到当年630日不超过29周岁,都有提干的资格。

二是大学生士兵可以考军校。根据部队规定,在读和已毕业大学生士兵只要年龄不超过23岁,都可以报考军校。军队院校专升本规定: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入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将成为军官。

三是大学生士兵优先保送入学。除了提干、考军校外,部队每年还保送一批优秀士兵免试入军校学习,其中大学生士兵优先保送。现行的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政策规定,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不超过26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毕业合格后成为军官。

四是大学生士兵优先选拔为士官。什么是士官?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义务兵和志愿兵,义务兵服役期为2年,志愿兵称为士官,士官服役期530年不等。也就是说,2年义务兵服役期满,如果愿意继续服役,从当兵第三年开始就是士官了。士官采取签订合同的方式逐级选取,士官共分7个级别,服役总期限分别为下士5年,中士8年,上士12年,四级军士长16年,三级军士长20年,二级军士长24年,一级军士长至少28(其中,下士、中士为初级士官,上士、四级军士长、三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为中级士官,一级军士长为高级士官)。士官有什么待遇?士官也还是兵,但是士官和义务兵可大不一样,士官是士兵中的骨干,通常安排在管理或技术岗位。义务兵拿津贴,士官发工资。如果2年服役期满选取为士官,下士每月4000多元,中士每月5000多元,上士7000多元,高级士官更多,士官工资与同年度入伍的军官工资相差不大,基本相当于二、三线城市地方白领阶层的收入。同时,三级军士长以上还享受相应级别军官的家属随军和部队公寓房等待遇。上士以上士官服役期满(也就是满12)退出现役的,由地方政府安置工作。士官有什么发展前景?我军正在试行士官长制度,将为士官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目前,军委正结合军人待遇保障政策调整改革,研究规范士官长工资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住房、医疗、家属随军等待遇政策。届时,士官长将享有与其职责相适应的地位和荣誉。大学生优先选取士官有什么规定?对于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师(旅)级单位范围内相同专业岗位的士兵,在任职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应优先选取高学历士兵。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