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逐梦者”团队赴阿坝州理县开展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者: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82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检验学习的重要手段,2022年6月19日-25日西华大学体育学院逐梦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李贵春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七一中学,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

 与理县七一中学校领导和部分学生合影

厚积薄发、圆梦体考

 团队成员大部分为体育特长生,他们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学校体育生提供指导服务。前期团队成员和学校领导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学校学生的情况、学校艺术体育办学特色后,团队连夜商讨工作开展方案。在制定方案过程中队员们各抒己见,提出对于活动开展独到的见解,每一成员积极主动发言,逐步形成完善细致的工作方案,在研讨过程中队员们的协作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个团队更具有凝聚力。

同学们在研究训练方案

 方案制定后,次日队员们正式开展活动。根据每人的专业特长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针对性开展专项训练。每一天训练结束后,团队成员都要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在生活、训练、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帮助学生提振信心,鼓励他们刻苦训练,向自己的大学梦冲刺。同时成员们结合自身高考训练历程,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引导学生们树立目标,调整心态积极备战高考。

 指导学生开展训练

进行现场示范指导

红色之旅、筑牢信仰

 为树立广大青年爱国、爱党之情怀,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仰,鼓励青年学生奋发图强,在最好的时代建功立业,西华大学体育学院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与理县七一中学协商合作策划“重走长征路,筑信仰之基”活动。此次主题活动以参观红军长征遗址,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团誓词,学习红色文化等为主要内容。

 理县中学副校长邱胜强作为讲解员,为一行人讲解红军长征期间留在这里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继续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在红军雕像旁,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增强同学们的团员意识。重温誓词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鞭策和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走长征路

 在活动期间,同学们认真观看革命遗址、珍贵文物,仔细聆听红军长征的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故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文字资料、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战斗故事,让同学们依稀看到当年红军战士们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的战斗画面,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洗礼,内心得到净化。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要始终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

红色宣讲、传递思想

 为了更好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青年,团队成员与学校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决定在全体高三学生中开展红色教育专题课。前期,团队成员利用训练空余时间,寻找素材并制作课件。此次宣讲主题是“学习党史、增强党性”,根据党的发展历程不同时期展开讲述,内容主要涵盖建党精神、长征精神、社会主义建设等,让同学们认识到不同时期的党。宣讲结束后,面对主讲人的提问,同学们积极思考回答问题,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知识的了解,让党的历史在青年学子中广泛传播。

 宣讲活动现场

感受文化、登高望远

 阿坝州理县文化底蕴深厚,同学们利用空余时间,开展了一次感知文化之行。南山观景台,垂直高度1000多米,全程盘山步行1500米,其整段路程展示了理县的不同历史文化古迹,形成一条文化展示步道。在攀登过程中,生活在当地的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各个古迹的历史和发展情况,让我们对理县的历史文化了解更加深入。经过1小时攀登全体同学最终登顶,在攀登过冲中同学们再一次领略了阿坝州理县厚重的的历史文化底蕴,为青年传承中华优秀的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奠定基础。

 

合影(二)

回顾总结,获益匪浅

 弹指之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但带给我们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我们给同学们带来的别开生面的体验,燃起了他们的大学梦,也为同学们带去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让同学们更进一步认识到党,感受党的温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大学生深入实践,在实践中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服务家乡,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提升了素质,更让我们增强了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段经历将是我们人生道路上宝贵的一笔财富,它将伴随我们一生,让我们受益匪浅。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