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竞赛

西华大学体育馆是一座综合性多功能体育活动中心。体育馆为运动员及观众、教练、裁判营造了优雅舒适的体育活动环境,良好的视觉效果。体育馆建筑体形优美大方,体育设施齐备完善,有良好的照明环境,能通过彩色电视转播比赛,满足画面的质量要求。

电子显示屏能显示篮球、排球、手球、乒乓球、室内足球、网球、羽毛球、体操、健美操、举重、武术、跆拳道、柔道、摔跤等十几项比赛的比分。还能介绍比赛项目、参赛队和队员的基本情况,公布比赛结果,发布比赛信息,打印比赛结果。还能显示中、英文的文字信息。具有网络功能,当联网运行时,控制机接上modem,可从中心裁判系统或其他信息系统获取信息并显示出来。

体育馆地上局部五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为8862m2,总用地面积为2.645公顷,占地面积为4900m2,+0.00标高相当于绝对高层542.900m,室内外高差为1.65m。建筑高度为26m

本工程总体布局科学,功能分区合理,系高等院校体育场馆建筑中的上乘作品,是学校跨世纪的经典杰作。

整个体育馆设计主题鲜明:在满足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专项比赛的前提下,强调多功能使用性质,注重教学和比赛功能相结合的原则。体育馆平面布局由前后两部分组成,首层前部主要为比赛场、贵宾接待、会议室、办公、库房、和相应的卫生服务设施。后部为半地下室,设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员、教练、裁判员休息室及配电房等。二层前部主要为开敞式观众看台,规模为1300座席,比赛场基本尺寸为25+43m,净空高度达18m,比赛大厅南北两侧墙上设有双色电子计时计分显示屏。室内照明按练习、比赛及电视转播设有三种灯光效果。另外有广播、消防、通讯与基础设施功能相匹配,二层后部主要为练习场。

整个体育馆设计个性突出:经过设计强化处理的西大门,视线开阔的景观广场,使总入口具有纵深感和庄重肃穆的氛围,不对称的建筑造型新颖别致,突出体育建筑所特有的个性和内涵,力求表现建筑粗犷、刚劲、挺拔与矫健的风格。将看台和比赛大厅暴露在外,并以“v”型支柱衬托,上部配以轻盈流畅、曲线起伏、潇洒灵巧的网架彩钢屋盖,使刚柔结合的庞然大物突变为腾空跳跃,使人兴奋,充满活力,充分显示了体育固有的个性和动态美,展现了强键的中华精英创造辉煌的二十一世纪所特有的风采和灵气。

体育馆夜景

正面看体育馆

承办比赛